青年傳道與傳道娘的牧會日誌

Monday, December 05, 2005

基督徒的政治恐懼症

分類:牧會日誌
大專學生是奇怪的族群!請大家不要將「奇怪」一詞視為貶低,只是想強調「你」我有多的不一樣,誰對誰錯,不是重點。我要將焦點擺在基督徒學生面對政治議題的態度上,並且用「恐慌症」來形容這群學生。

王牌天神裡的金凱瑞獲得上帝的能力,給他機會掌理他抱怨的世界,上帝在交與權力時只交代他兩件事:第一,不可以說你是上帝;第二,不可以干擾他人的自由意志。自由意志一直是基督徒關心的議題,因為自由意志往往是人與上帝從新立約和好,關係恢復的重要關鍵;我會如此看待自由意志是因為它具有反省能力,當一個罪人感受到自己的不完全,深刻的體驗到自己是生活在惡中時,他不會將罪與罪人歸咎於上帝,而是檢討自己不願遵行上帝旨意的原因,不在於上帝要你這樣做,而是在於上帝給你自由選擇的意志,通常這樣的人還有救!在政治議題上,我認為上帝同樣用自由意志的方式,讓人可以自由的選擇你支持的黨派與候選人,但在你選擇完之後,你要面對你的選擇,你要反省你的選擇,不是永遠的深藍或深綠。

在學生當中,特別是現在的大學生,很討厭政治,更別說是基督徒大學生;我想原因應是台灣政治的藍綠惡鬥造成,因為學生說:兩邊都不好,何必在乎,何必關心,當一個上帝喜悅的基督徒不就好了嗎?問題是你確定你不關心政治,上帝會喜悅嗎?身為學生工作者面對這樣的問題,我採取的方式,不是不跟學生談政治,更不是教學生棄藍投綠,而是可以用上帝國的眼光談政治。上帝國是被擄的,得釋放;失明的,得光明;受欺壓的,得自由。當我們檢視政治用這樣的眼光來看時,我相信你的選擇會站在上帝那一邊。我絕對相信上帝是不藍也不綠的,但這不代表上帝沒有祂的主見,也不代表上帝用人的選舉結果來說明祂的看法(表態)。但是我仍要說:上帝是關心政治,因此基督徒不可漠視政治。

而教會的表態站在信仰是團體性的角度來看,我認為有其必要,但當明辨上帝的旨意與聲音。教會的表態不必然代表全體基督徒的聲音,但是卻是應當有信心說「這是來自於上帝的旨意」。

「世人哪!耶何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。」(彌迦六:8)

10 Comments:

  • At 12:26 PM, December 05, 2005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身處在長老教會
    要漠視政治很難吧

     
  • At 3:34 PM, December 05, 2005 , Blogger yank said...

    TO bei
    你確定嗎?我是說大專學生喔!即便是成人信徒,我也認為整體批判政治的能力已經喪失了,因為現在是綠黨執政。
    但是這不是身為基督徒所樂見的,基督徒對政治應當不分黨外、黨內時期,只能上帝的教導作評判。

     
  • At 4:31 PM, December 05, 2005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政治這種東西..
    我從出生就沒搞懂過= =
    永遠頂多知道總統和副總統是誰..
    SO..

     
  • At 4:51 PM, December 05, 2005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我對政治方面的東西沒什麼興趣,
    所以都是選擇性忽略...

     
  • At 4:54 PM, December 05, 2005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上面是我打的,忘了留名字...

     
  • At 6:46 PM, December 05, 2005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→用上帝國的眼光談政治。
    →若教會有信心說「這是來自於上帝的旨意」,教會有必要表態。
    我都同意
    但是在台灣
    從古至今
    有沒有真的哪個教會
    有這樣的信心
    做這樣的表態?
    我只是想問問看
    因為覺得好像幾乎沒有

    我有一個看法
    如果說眼光真的屬神
    看到的應該盡是身旁沒有得救的靈魂吧
    屬世這種政治遊戲
    也不會太投入吧
    畢竟現在就一片亂哄哄

    還有另一個看法是
    有沒有為上位者禱告
    如果有的話
    不知道上帝到底要你我投誰
    還是仍舊憑著自己的「感情」去投票...

    聖經上除了馬提亞是抽籤選出來的外
    沒有再提到其他人是靠人為的方式選出的了
    況且聖經之後完全再也沒有馬提亞的紀錄

     
  • At 6:37 AM, December 06, 2005 , Blogger yank said...

    簡略回答一下Judith的問題
    在德國教會面對希特勒政權時,當時教會有2/3支持希特勒,另外有1/3的教會組成「認信教會」用信仰告白的宣告耶穌基督是世上唯一的主宰,抵抗希特勒的新造神計畫。
    當時有名的神學家包括巴特、潘霍華都是加入這個鎮營,對政治的問題以共同的信仰告白發聲。即便在當時是少數,即便潘霍華為此而面對死亡,但他們出於信仰而不漠視屬世的政治。
    政治我認為是一種關心「沒有得救」者的途徑,而沒有得救的範圍,不僅侷限在靈魂而已;在屬世的身體上,也應當享受公義上帝所賦予的人權。基督徒關心政治的目的如你所說,但我不認為屬世與屬靈應當區分,而比較理想的作法應該是:用屬靈的方式,參與在屬世的事上。

     
  • At 6:49 AM, December 06, 2005 , Blogger yank said...

    「我絕對相信上帝是不藍也不綠的,但這不代表上帝沒有祂的主見,也不代表上帝用人的選舉結果來說明祂的看法(表態)。」

    這句話有必要解釋。
    因為我相信上帝的旨意,不必然順著人的意念,上帝的主見是否一定會立即實現?從聖經上來看並不必然。投票決定在於上帝給人的自由意志,並不一定是上帝的看法,但我相信上帝「參與」在當中,即便是苦難的屬世生活,但我仍相信上帝「參與」在當中。

     
  • At 12:57 PM, December 06, 2005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政治與我們的信仰是必然有關聯的,身為基督徒必須承認這個事實."教會"."救主","神的國",舊約聖經當中對於上帝的種種形容---君王,磐石,高台等等,或多或少都具有政治意味,或說上述這些名詞都帶有政治涵義.

    我們所不悅,所厭煩以及所謂"選擇性忽略"的是所謂的政治手段,政治副作用以及政治現象,沒辦法我們台灣就是具有這樣一個特殊的時空情境,我們可以對它不滿並有所批判,但是我們必須接納它存在的事實.並且按照我們的信仰嘗試著改變它成為合乎上帝公義與慈愛的本性,當然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功課,就和每一個基督徒要一直改變自己的生命狀態一樣.

    我叫做王啟讚,我是洋誌的同學,現在在澎湖七美教會牧會.有機會大家再慢慢分享彼此的看法.

     
  • At 1:00 PM, February 04, 2006 , Blogger 豬小草 said...

    比起政治,恐怕其他的社會議題,更需要長老教會牧師,乃至神學升的關心吧。還是說,我們得先說這些議題是「微政略」才能吸引那些老是在神學院談後現代的神博學生注意?~XD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