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傳道與傳道娘的牧會日誌

Tuesday, November 15, 2005

劇本接力賽,有初稿。ps參與者獲精美贈品一份

分類:教會事工
謝謝暱稱者提供劇本的草稿,大家一起來接力,有的人協助順槁,有的人修細節,有的人發揮創意,再加入一些東西。誰叫保羅說我們是連接於基督的肢體,每個人都是有不同的恩賜!讓我藉著編寫劇本,一起感受同為肢體的奧秘!哈哈,特別指名「新南小家」的九位天使!另外什麼問題都可以問,除了贈品是什麼例外。

家 2005/11/14
劇情摘要:小君生長在一個不快了的家庭,但鄰居小婷卻正正相反,每天家中都充滿歡笑,讓她非常羨慕。這是小君探討影響家庭氣氛之來源的一個故事。
人物:君父,君母,小君,婷父,婷母,小婷,旁白,主播

PART1
旁白:小君現在唸高中二年級,生活在一個很不快樂的家庭。她的父母常常為了
各樣的事物起紛爭,不會用理性的溝通方式解決問題。
君母:小君爸爸,你可以不要每天一回到家就翹著二郎腿在那看報紙看電視嗎?
   難道就不會幫忙收拾碗盤、掃掃地嗎?
君父:這麼大聲做什麼啦?我又不是耳聾,小聲一點講我也聽得到啦!
君母:聽得到有聽進去嗎?我不是第一天跟你說這些話耶……
(小君跑到房門側耳聽,不悅)
君父:我每天在外面賺錢養家也很辛苦阿,回來難道不能休息一下嗎?
君母:你已經坐在那裡做了兩個小時了,況且我也是一早就一直做家事沒有停過
   啊!一下買菜、一下繳電話錢、一下洗衣服、一下又去超市買必需品、一
   下煮飯、一下這一下那的,你以為這工作很輕鬆嗎?你看看你,叫你鞋子
   放旁邊一點是不會嗎?這樣擋在路中間你走來走去會舒服嗎?
君父:厚……你規矩真的很多耶!這個不行、那個不行,我去當植物人好了啦!
   躺在床上就不會犯到妳了……
君母:你講這什麼話啊!我真是會被你活活氣死!
(君父君母停格)
小君:哀……他們什麼時候才不會吵架呢?哀……誰能改變這一切呢?


PART2
旁白:住在小君隔壁的小婷與小君家截然不同。小婷每天都笑咪咪的,似乎沒有
任何事物是可以讓她憂愁的,小婷與小君念同一所高中,現在也是高二的
學生。每天,小婷家傳出的歡樂笑聲,總是讓小君羨慕不已。
婷母:老公!
婷父:(嬌聲)什麼~~
婷母:我真恨不得我們現在換個性別耶!
婷父:好啦好啦我懂啦,我這就來幫妳的忙了啦親愛的老婆!
小婷:爸爸,你早該讓你的屁股起來運動運動一下了。你這樣一直坐著可是會得
痔瘡的! (大家笑成一團)
婷父:好啦,不要虧我了啦!(幫忙把碗盤收拾完)
(大家坐下來)
婷母:Honey今天上班有沒有發生什麼好笑的事情啊?
婷父:有啊!(自掰)(講完大家笑成一團)那妳呢小婷?今天學校又有什麼好笑的
事情發生呢?
小婷:有啊有啊!今天我就跟我的同學說,如果蒼蠅在你的前面趕不走的話,就
嚇他一下,結果你知道怎麼了嗎?有一隻蒼蠅飛到他前面,他哈一口氣
後,又倒吸了一大口氣,結果……蒼蠅居然被他吸到喉嚨去了……(大家
狂笑)
婷母:好啦,我們一起來唱首詩歌回應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一天吧!
小婷:好啊!我們來唱”你愛永不變”。
(婷父禱告,禱詞自掰)


PART3
旁白:更慘的是,現在高二的數學愈教愈難,小君的數學成績小考小掛,大考大
掛。而每次把成績單拿回家後,只有捱罵的分。
小君:媽…(抖音),幫我簽名。
君母:(看了成績後)妳…妳…妳考這什麼爛成績……到底有沒有在唸書啊?(君父
把成績單拿來看)我這麼努力為妳燒飯煮菜照顧妳,妳考這種成績報答我…
小君:(極小聲)我有努力啊…
君父:有努力!努力的成果就是這樣嗎?我這麼努力在外面賺錢養家,都這麼大
了還不知道用功讀書孝順父母嗎?妳這孩子我真是白養了……(把成績單
往地上丟)
小君:(極小聲)可是我真的有努力嘛……(把成績單撿起,落寞地離開)(坐下)哀…
好想死喔…難道他們沒看到我的英文考了85分卻只看到我的數學考58
分嗎?永遠只有責罵沒有鼓勵的家庭,哀……誰說家是避風港?哀……


PART4
旁白:小君發現小婷的數學成績其實也沒有比她好到哪裡去,但是為什麼她家還
是可以每天都充滿歡笑,為什麼小婷臉上總是可以充滿笑容?
小婷:媽,當我簽名。
婷母:嗯,不錯喔,這次英文進步很多!(婷父把成績單拿去看)真不愧是我家小
婷!
小婷:妳不覺得我數學考得很差嗎?
婷父:還好啦!只要不是100分就都還有進步的空間!況且,只要妳有努力就好
了,在上帝眼中,分數根本不重要,祂在意重視的是妳!
小婷:嗯!對了對了,我再跟你們說一件今天學校發生好笑的事情,就是ㄚ……(燈漸弱)


PART5
旁白:這一天,小君實在受夠了這個讓她覺得缺乏愛與溫暖、功利又無趣的家庭,
她決定去問小婷說,到底是什麼讓她的家永遠充滿了歡笑。
小君:小婷,我問妳一件事情好不好?
小婷:(笑咪咪)當然好啊!妳說。
小君:我覺得我的家庭很不幸福耶……我爸媽常常為了雞毛蒜皮的事情發生爭
執,有時候爭執很劇烈我在房間裡都很害怕。而且他們對於我的成績永遠
只有挑剔沒有鼓勵,讓我覺得人生好無趣,沒有向上的動力……其實……
我是想要問說,為什麼妳家每天都充滿了歡笑呢?我好羨慕喲!
小婷:嗯…說真的,其實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!因為我從小家裡就這樣了。不
過如果真要說出個原因的話,我想是因為上帝吧!
小君:上帝?
小婷:對啊!因為我們全家人每天晚上都一起讀聖經、唱詩歌、一起禱告,而這
都是因為有上帝作為我們家的領導者一樣。這麼說好了,其實我們在生活
中也是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甚至是不知道該怎麼樣去面對解決問題的時
候,但這個時候我們就一起讀聖經、一起禱告,神都會藉著聖經告訴我們
前面的路應該怎麼走,有了指引,我們就不致於迷失方向。
小君:是喔!好神奇喔!
小婷:對啊!這樣好了,我帶妳一起禱告看看怎麼樣?
小君:喔…好啊!可是禱告有什麼好處嗎?
小婷:禱告的好處可多了哩!不僅能夠讓我們心裡感覺很平安,我們也可以把我
們的需要放在禱告裡,上帝就要垂聽的!
小君:嗯!
小婷:那我們就開始吧!我念一句,妳就跟著念一句。(禱詞自掰)
小君:謝謝妳,小婷,我真的感覺平安多了。
小婷:對了,在妳走之前我想要送妳一首歌。“全新的你”


PART6
旁白:這天晚上,小君的父母,又發生了劇烈的衝突,小君在房間裡聽了很難過。
突然,她想到了小婷今天跟她介紹的上帝,於是她跪下來跟這位她才剛認
識的神禱告。
小君:(跪下閉眼)上帝祢好,我是小婷的朋友小君。雖然我還沒有跟祢很熟,但
是希望祢能幫我一個忙。就是我爸媽常常吵架,但是他們一吵起架來我就
覺得很恐怖,感覺就一副要離婚的樣子,可是我真的不希望事情越演越烈,
所以希望祢能夠讓他們不要再吵下去了。謝謝上帝。(睜眼)對了,小婷今
天禱告到最後面好像還有一個”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”,那我也學一下好
了。(閉眼)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門。
旁白:禱告完後,小君的心裡面又是一陣平安,她相信神已經垂聽了她的禱告,
因為客廳裡父母親的吵架聲確實已經慢慢安靜下來。


PART7
旁白:往後的日子,小君常常跑去找小婷聊天,問有關於這位神的問題。小婷除
了熱心回答小君的各樣問題以外,也教小君唱很多很好聽的歌。
小婷:哈囉小君,妳來啦!
小君:對啊!我們今天要唱什麼歌啊?
小婷:我們來唱”星光”好了。星光
小君:好好聽喔!還有沒有別首?
小婷:我們再來唱” 耶穌我需要你”好了。耶穌我需要你


PART8
旁白:小君依著小婷教她的方式,常常向這位神禱告,她發現每次當她禱告的時
候,她的心裡面就充滿了平安,也發現當她更多地為她的父母親禱告的時
候,很奇妙的,她的父母的爭執漸漸地變少了。甚至,小君也將她所學到
的一些歌帶回家唱,她的父母也滿喜歡的。
小君:(唱因你與我同行)
君父:小君,這是什麼歌?
小君:這首歌叫”因你與我同行”。
君父:妳為什麼要唱這首歌?
小君:唱唱詩歌心情總是可以很平靜。
君父:妳唸唸歌詞看看。
小君:因你與我同行,我就不會孤寂……(燈漸暗)
(與父親分享完歌詞後,小君心裡有過從來沒有的快樂)


PART9
旁白:有一天晚間新聞裡,小君突然看到了一則令她難以相信的新聞。
主播:(播報,台詞自掰)
小君:天啊!小婷的爸爸……
旁白:小君很納悶,不理解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對待這麼好的一家人。她跑去小婷
家,卻發現他們全家竟是如此平靜。
小君:(小小聲)小婷~~~
小婷:(轉頭)嗯?
小君:節哀順變。
小婷:謝謝妳,小君。我們都還好。
小君:上帝真不公平,讓你們這麼好的家發生這樣的事情。
小婷:小君,別這麼說。上帝的慈愛是永不改變的。
小君:可是,祂讓妳的爸爸死掉了……
小婷:我的爸爸是死掉了,但是我知道上帝爸爸依舊是深愛著我的,而且,在祂
的裡面沒有缺乏。
小君:嗯,我還沒有完全明白。但是回想過去這段時間上帝帶給我家中的改變,
我想我可以慢慢理解的。
小婷:對。你我本來就不是完美的,也因此我們的家也都不可能是完美的。但是,
有了上帝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一切都變得不一樣。人的缺陷上帝可以填
補,家庭的缺陷上帝也可以填補,就像上帝填補了妳家的缺陷一樣,上帝
也會填補我家今天的缺陷的。畢竟,祂是永遠、最好的父親。
小君:小婷,今天我送妳一首歌好不好?
小婷:當然好。
小君:“耶穌給你平安”。
小婷:謝謝妳,小君。(相擁)


其他推薦可用歌曲
因祂活著
愛喜樂生命
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
耶穌祢疼我
永恆的答問

8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